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11月04日03版)
  本報訊(記者邱晨輝)11月1日,慶祝中國科學院建院65周年暨“我心中的中國科學院”院史知識競賽決賽活動在中國科學院大學舉行,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在活動致辭中說,“歷史是後人書寫的,我們的奮鬥要接受歷史的評價。我衷心希望,未來的歷史是這樣評述我們中國科學院的:21世紀前半葉,中國科學院引領帶動了中國科技的創新跨越。人們可以欣慰地說,中國終於站到了世界科技的最前沿,徹底告別了近代以來科技長期落後的局面。”
  這個“希望”還包括,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,20世紀後半葉,中國科學院為我國的大國地位奠定了科技基礎;21世紀前半葉,中國科學院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。人們可以自豪地說,中國占據了未來發展的制高點,屢次錯失科技革命機遇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。
  有數據表明,65年以來,中科院累計有20項成果獲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,占總數的61%。先後有22位出自中科院的科學家獲得“兩彈一星功勛獎章”(全國共23位)、18位科學家獲得國家最高科技獎(全國共24位)。
  “我心中的中國科學院”是一項系列活動,本次競賽邀請包括人民日報、中國青年報等媒體資深人士擔任指導委員會委員,以線上、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。線上設立活動官方網站,發佈活動組織方案、院史參考資料等信息及競賽試卷,供參賽者註冊後在線答題;線下邀請相關專家作相關專題報告。當天,決賽產生一等獎5名、二等獎10名、三等獎15名。
  另據記者獲悉,10月31日,中科院京區黨委、北京分院、院工會共同舉辦京區職工紀念建院65周年系列群眾文化活動,分別以“科技報國夢”、“追夢之旅”和“我的科學夢”為主題,開展了該院京區全國優秀人物事跡展、優秀科技工作者影視作品展和詩歌演講故事會等紀念活動。  (原標題:21世紀前半葉中國將占據未來發展制高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lmbyxk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