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百華裔家長表達不滿。(加拿大《星島日報》)
  中新網9月9日電 據加拿大《星島日報》報道,數百華裔家長7日齊集溫哥華市中心洛遜廣場(Robson Square),對卑詩公校教師工潮陷於僵局,令學生未能如期在新學年上課,表達強烈不滿,並要求卑詩教師聯會(BCTF)立即結束罷工,歸還學生接受教育權利。有活動發起人也表示,對省府今次未有立法迫令教師復工,感到失望。
  此外,據某英文電臺報道,包括16歲卑詩內陸學生肖爾(Caitie Shaw)在內的數個學生,通過社交媒體發起運動,呼籲省內公校學生9月10日前去各地的省議員辦事處抗議。
  至於華裔家長集會,在7日下午1時半開始,現場還有簽名行動,而收集到的簽名將寄給省府和BCTF,以示學生家長對工潮不滿。
  活動發起人之一劉祖軍,是5個孩子的父親。他接受記者訪問時說,現在孩子們未如期開課,不能接受正常教育,家長心急如焚,甚至義憤填膺。
  很多家長認為,必須站出來表達強烈不滿,不能任由事態惡化下去。所以集會的想法一說出來,就得到許多家長積極響應。
  他說,集會主要目的就是讓家長提出訴求,保障學生受教育的權利。劉祖軍強調,此次活動沒有政治立場,只想讓學生儘快返校。
  當問及是否清楚勞資雙方的要求時,劉祖軍表示,所有信息都是從傳媒獲悉,也不清楚是否完整,因此其中一項訴求,就是希望省府和BCTF把爭論點透明化,讓所有省民清楚知道雙方的矛盾。至於如何把爭論透明化,劉祖軍未做出解釋。
  基隆拿(Kelowna)一家長早前曾呼籲勞資雙方把談判過程,作電視直播,讓省民瞭解雙方分歧和要求。記者曾聯繫BCTF和省府,希望對方響應星期日華裔家長的抗議,以及有關公開談判過程的訴求,但至截稿時未獲回覆。
  此外,當問及教育廳長法斯本德(Peter Fassbender)拒絕通過具約束力仲裁(binding arbitration)來解決工潮一事,身為學生家長有何看法時,劉祖軍則表示支持法斯本德,但未有進一部闡述理由。
  來自四川的留學生,洋名喬林(Joelin)的女生則說:“今年8月剛來溫哥華,當時知道這裡正在罷工,曾詢問過教育局能否延期過來,但教育局拒絕請求。現在過來了卻未能如期上學,在中國的父母非常著急。”
  她說,現在不能上學,又要獨自在這裡生活,開銷大又人生地不熟,非常難過。她希望勞資雙方儘快解決問題,讓自己可以正常上學。
  劉祖軍還表示,家長對省府沒有適當行使權力感到失望。當被問及是何種權力時,他就指出,省府可以立法迫令教師復工。
  法斯本德此前多次強調,暫無意透過立法強制複課,因為根據過往經驗,發佈復工令後,工會就會展開法律挑戰。
  早在2002年時,省府曾立法剝奪BCTF對班級人數和組成結構的談判權,但這導致BCTF控告省府,卑詩最高法院兩度裁定省府違憲。而省府又執意對裁定上訴,並指裁定剝奪省府制訂公共教育政策的權力。(張譽)  (原標題:加拿大數百華裔家長集會 吁卑詩省府促教師復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lmbyxk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