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洋新聞 時間: 2014-03-06來源: 信息時報 作者: 餘詩林 張秀麗 在洛浦街西二村,不少居民有養雞的習慣,在一家雜貨鋪前,記者就看到了一隻悠然自得的家雞新竹買屋。信息時報記者 餘詩林 攝
  信息時報訊 (記者 餘詩林 張秀麗 通訊員 黃穗) 昨日,廣州市衛生局通報廣州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死亡病例。死者因在家中養雞,致使其患上禽流感,並於3月1日在番禺區中醫院搶救無效身亡。記者到死者居住地走訪瞭解到,附近居民仍有不少人在家中飼養活雞。而該村衛生站的醫生則表示,將會在未來燒烤做好禽流感的防範工作。
  新增1例融資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
  3月5日,廣州市衛生局通報,廣州新增1例人感染H關鍵字7N9禽流感本地病例。患者發病前家裡有飼養活雞,感染來源患者家裡活禽可能性大。
  患者陳某,男,75歲,2月19日發病,21日、22日到番禺洛浦街西二村衛生站就診,當時患者無發熱癥狀,診斷為“上呼吸道感染”。26日病情加重入院番禺區中醫院。3月1日13usb時經搶救無效死亡。3日,市疾控中心進行回顧性調查,在患者下呼吸道抽取物標本中檢出H7N9禽流感病毒。
  5日綜合流行病學調查、實驗室結果和臨床癥狀,診斷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。21名密切接觸者暫未發現異常。經複查核實,陳某家裡的活禽抽樣檢查出H7N9禽流感陽性病毒,陳某的病毒感染源是來自家中飼養的活禽。為此,專家呼籲全市市民,不要在家飼養活禽,居委會要做好相關監管工作。
  死者為雞販 平日當街殺雞
  昨日下午3時許,記者趕到了番禺區洛浦街西二村桂圓三街,在附近街坊的指引下,來到了桂圓三街65號。附近街坊告訴記者,死者陳老伯平時就住在屋內。記者在65號屋外看到,一大堆雞毛將不算寬敞的道路堵得嚴嚴實實,不少雞毛上還沾有粘稠的血液。而從門上鐵欄中看進去,屋內堆砌著不少洗乾凈的雞籠等雜物。
  家住附近的劉先生告訴記者,這些雞毛,是死者生前堆放在這裡的,一直沒有人來清理。“之前他還在的時候,每天還會清理一下,現在人都走了,就根本沒人管了。”劉先生說,陳老伯是2月21日開始發病的。“當時他就說自己咳嗽,好像是感冒了,我們就勸他去村裡的衛生站看看。”
  在衛生站檢查後,陳老伯當晚就回了家,說是普通感冒,第二天就照常做生意去了。“他是個雞販子,每周都會從鐘村那邊進一批雞,然後每天就在屋前殺掉一部分,剩下的就放在家裡養。”鄰居何女士說。
  誰知到了23日,陳老伯的病情加重,出現了頭疼,發燒等現象。他連忙前往番禺區中心醫院洛浦分院治療。“後來就沒看到他人了,直到3月4日,突然有衛生部門的人來找我們,要我們接受檢查,我們才知道他得了禽流感死了。現在我們都有點害怕,所以一直都沒人敢動那些雞毛。”街坊伍婆婆無奈地說道。
  衛生站醫生:目前已對疑似病人實施登記
  昨日下午4時許,記者來到了曾為死者陳老伯做檢查的洛浦街西二村衛生站。在衛生站內,記者見到了當時為陳老伯診治的郭醫生。郭醫生告訴記者,當時陳老伯癥狀非常輕微,他的確沒有往禽流感方向考慮。“患者當時就是有些咳嗽,而且也沒有和我說他有禽類接觸經歷,所以我並沒有往禽流感方向考慮。”
  郭醫生告訴記者,2月22日,他發現陳老伯的病情並未好轉後,就建議他去大醫院診療。“畢竟我們只是衛生站,設施不夠先進,所以還是去大醫院保險。”
  3月4日,郭醫生才得知陳老伯由於身患禽流感去世的消息,接到消息後,他立刻採取了應急措施。“現在所有出現感冒癥狀的患者,我都會向他們推薦抗病毒的達菲。”郭醫生表示,但是由於這種藥物要18元/粒,所以大部分患者都選擇不吃。“我也沒辦法,只能讓他們在一個本子上簽字,表示是他們自己不願意吃的。”
  市疾控中心呼籲:千萬不要在家中養雞
  陳某發病後數天為何仍被診斷為“上呼吸道感染”,最後而導致延誤治療。對此,廣州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,病人剛開始的癥狀跟上呼吸道感染很相似,“剛開始他發病的癥狀很輕,也沒有出現高熱的癥狀,而且這位老人自身也有基礎病史,抵抗力低,病情變化較快,所以基層醫院一下子診斷不出來。”該負責人稱,接下來廣州會繼續加強病人活禽接觸史的詢問,及發現疑似病例時,建議醫生儘早用神經氨酸酶抑製劑一類的藥物,以防病情加重,同時也建議市民感冒發燒去看病時應主動告知醫生活禽接觸史。
  廣州市疾控中心呼籲市民,儘量減少跟活禽接觸的機會,千萬不要在家中養雞,養雞會存在感染風險。如果發現居民家有養雞的,建議去城管委投訴、舉報。
    (原標題:市民千萬不要在家中養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lmbyxk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